我猜我是所有人裡面寫最短的。細節幾乎都忽略掉了。這比記述一天的量還少。


要去日本了啊!直到出發前晚準備行李,我才意識到亞洲科學營是真的一回事。大致上很興奮,其中卻也有些緊張。雖然嘴巴總掛著「去日本渡假的」,我畢竟是代表台灣,又讓人家全程招待。要是沒能在活動中表現一下,有失面子不提,這罪惡感我可承受不住。

雖然力圖振作,只聽演講就快招架不住了。不像吳健雄營,這邊把演講和提問濃縮在一個半小時內,茶點時間也是很節約的十五分鐘。每個白天像是在台大上八節課吧。除此以外,晚上還要作「功課」。晚餐後是各個小隊討論創意海報的時間。前兩天的討論我覺得滿浪費時間的。效率不到緊要關頭絕不會發揮。

要從演講中取材製作海報有些挑戰。這次的大師陣容十分側重理論物理,而缺少生醫領域,離應用面總是有點距離。還好這難不倒我們小隊。我們隊中共有三位台灣同學,都有海報比賽的經驗。即使大師介紹的知識不能直接應用,不論是字面上的趣味,或者一再強調的跨領域思考,我們也設法從中擷取靈感。結合眾多素材與原創性,應該就是我們作品獲得優勝的關鍵吧。自己的隊伍得獎很開心,但我認為許多其他學生也能作得更好,因此感到有點可惜。大會發的手冊上面有個海報範例,但那看來卻像演講的摘要。不曉得有多少人被這誤導呀!要是大家從頭想起,海報展還會更精彩吧。

我和外國學生的互動實在頗少。這不是第一次了。不管奧林匹亞,或是台灣辦的亞洲科學營,最後認識最多的還是台灣人。不過總是參加國際活動,沒交到多少外國朋友,遺憾一下是必要的。除了自己的問題,這次科學營的安排,也不太適合交際。扣去緊密的行程,我們的自由時間,大概是九點半回到旅館以後。我們都住單人房。這可以確保充足的休息,但交誼功能顯然就弱了點。

整個科學營我最喜歡的部份,是第三天的戶外參訪。比起天天坐在演講廳,到外頭透透氣、活動筋骨,實在快活不少。參訪當日早上我見到先進的加速器,對高能物理實驗更有瞭解。下午則是文化之旅。我們分別造訪代表傳統的淺草寺,以及高科技的秋葉原。這些地點合起來只用一天來體驗顯然不夠。雖然這是活動的限制,卻也有其巧妙之處。正因為一次不能盡興,以後更有來日本旅行的理由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nso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