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3日

上篇文章我大概寫到日本時間的四點。我鬧鈴設定在七點,所以睡了三個小時。早上算是成功起床。但由於精神混亂,盥洗、收拾背包花了我二十五分鐘。我衝進早餐廳,開始搜尋食物。忽略掉有排隊的地方,我拿了通心麵沙拉、麵包、薯條、烘蛋、火腿、果汁。吃完早餐抹抹嘴角,本想可以從容上車,但第六感給我警報。原來睡覺穿的T-shirt還在身上。衣服放在房間,所以就算給我超能力外加電話亭或旋轉門,也不可能在此地變裝。這步驟要比放大象進冰箱複雜多了,中間涉及自動門、電梯、電梯門、房門、穿脫衣服,恕難詳列。總之,我換好衣服準時上了巴士。

巴士往北駛離旅館,右轉,過了商場以後再右轉往南,之後的轉彎我記不住。十幾分鐘過去,車子突然轉進Hotel Grand Shinonome(東雲)。原來是要順路載另一群學生,其中有我們團的黎哲豪和蔡政廷。我此時開始又認得路,但也沒什麼用。馬上左望就是我們的會館了。這間旅館的人其實不用載。

不愧是筑波國際會議中心,裡頭真是氣派呀。這時只有到一點點人,空曠的模樣還真詭異。台灣隊到齊後,我們一起去拿名牌。中間一度找不到名牌,我以為是被放到Chixxxx Xxxpei去了。由於名牌上面只有編號、姓名,沒有國別,我也無從證實疑慮。活動還很久才開始,大家於是用力聊天。經別人提醒,我發現地板上居然開出個洞來種樹,旁邊還有人在掃落葉(所以不是假樹)。眼尖的同學發現樹上有塊牌子標示日期,看來是新種植的。陳泓任(生物強者)看樹茂盛的樣子,說新移植的樹應該要剪去樹葉才是。他實在很生物。室內有個大圓柱左邊打三個洞,右邊兩個洞。我好奇這樣設計的理由,他說因為「入二鉀出三鈉」(希望我沒記錯)。我們也有討論各自的旅館。我發現自己住的果然是Bestland,兩位同學住的Suwa還真是輸哇。

即將開幕了。一堆學生擠進大禮堂以後,感覺空間還很多,但可用的座位並沒視覺上那麼多。一半的座椅抽出了可滑動書寫台給我們用,於是不能坐人了(否則頭會被打到)。開幕超無聊,只是一些致詞和解說,不像台灣辦的ASC有一系列精彩表演。

再來是演講。不需要擔心我敘述太多專業的內容,因為我幾乎沒一場演講醒著。最先開講的是楊振寧,主題是對稱。內容似乎偏通俗。再來我記得我張開眼睛,發現是提問時間,又很豪爽地睡下去。我沒有覺得太可惜。去年我在台北聽過一次他和朱經武同台演講,內容很生動,也聽進了不少。點心時間我沒有試圖攝取咖啡因,這會讓我不舒服,非必要不會使用。

說到這又有點罪惡感。回顧我參加三次吳健雄營(一次和ASC合辦),似乎越睡越多呢。我說此行是來日本玩的,我媽就告誡我不要太老油條。但我卻比以前誇張,想睡覺時居然毫無反抗了。

所有的學生分成八個Groups。這東西的用途是:一、同個Group會住在同一間旅館(五個Groups住在Daiwa,其他三個分住Grand Shinonome、BestLand、Suwa)。二、每個Group會再分成五個Teams,其成員要一同參加Camps和製作海報。中午是Group Lunch Meeting,目的在吃飯以及執行Groups的第二個功能。這次的飯盒和昨天一樣難引起食慾。分組超級混亂。首先大家自我介紹,重點是自己的興趣領域。工作人員記下大家的興趣後,開始在白板上玩配對遊戲。起先說希望每隊包含不同興趣的成員,後來又變成同樣興趣的湊一隊,莫名其妙。不想管這些,我們三個台灣人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同隊。雖然這樣對其他外國隊員有點抱歉,這樣不僅溝通迅速,也比較有決策權(後來證明很重要)。最後我們都擠進chemistry類別(僅供分組作業,不具參考價值)。隊員除了我、曾思宜、張嘉容,還有印度女生Ramya和韓國男生Walter。成軍後第一件工作是決定要參加哪些Camps。我們用很複雜的投票方法訂出志願序,交給工作人員。大部分的投票結果都是我第二、三順位的選擇,其實不太想去聽。從前我看一篇文章討論不同投票制度的優缺點,這時又想起來了。

下午最先是小林誠(Kobayashi)的演講。他和益川敏英(Maskawa)提出理論解釋「電荷宇稱對稱性破缺(CP violation)」,並預測夸克至少有三代,獲得2008年諾貝爾物理獎。他花滿多時間解釋反物質的理論,大致上就是Dirac Equation。由於這個概念我不陌生,聽久了就安祥入眠,沒有聽到CP violation的部份。短短點心時間後,換古在良英(Kozai)演講。他的專長是天體力學。他先講天文望遠鏡的原理,感覺不是很有趣。加上斷斷續續的日式英文,我又睡著了(藉口真多)。

Camp 1我們小隊去聽Kobayashi的。令人意外的是,我的睡意都留在禮堂,沒有帶進討論室。他先介紹弱交互作用的內容,助理再補充解釋CP violation的意義。KM matrix讓我覺得很新奇,裡面用複數來描述夸克的弱交互作用。我想多知道一點它的意義,但現在的程度只能懂個皮毛,而KM matrix看起來屬於精髓部份。

晚上我們到多功能廳用餐。原來不是七天都要吃便當,好像得到救贖一樣。享用西式的漢堡肉以外,這也是十位台灣團員分享心得的好機會。

未完的內容:

空虛的小組討論。回房間。逛商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nso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