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 Asian Science Camp
August 2-8, 2009
Tsukuba, Ibaraki, JAPAN(日本茨城縣筑波市)


8月2日

早上匆忙地整理完行李,我爸就帶我前往桃園機場。中途在科學園區下高速公路買了十二吋的Subway潛艇堡。其中六吋我很快就塞進消化道中,另外六吋是老爸的。方便歸方便,我現在好像不該吃這麼多潛艇堡,畢竟這在美國可是便宜又健康的食物。我並不想太早吃膩。

我先在第二航廈拖出行李下車,老爸則前往停車場。一進去就是我要搭的長榮航空櫃台。看一下手錶,離預定集合時間還有一小時。真麻煩。我只好狠下心來殺時間。走到台灣人壽櫃台旁邊的採訪區,有個女生和我打招呼:「你是何應佑吧?」我心想:「妳也是要來亞洲科學營的吧?」但我不曉得她是誰,真過份。我爸不久來找我,但我只是和他去找個座位放東西,隨後又繼續殺時間。途中看到高掛的幾個鐘,(理想情形下)代表世界主要城市的時刻。我先注意到New York,那是我下個月要用的時間,指針位置和我手錶的相同。Sydney和Tokyo的擺在七點多的位置,似乎錯得離譜。真的是欠殺。

不曉得第幾次繞回採訪區,總算遇見認識的同伴了。我正打算聊起來時,旁邊有位女士問:「你來參加ASC的嗎?」應該是帶隊老師吧。所幸學員本來就稍有認識,不然這樣子要集結十一個人還真難。人齊之後大家就到櫃台check-in。我趁還沒開始托運時,把背包內一些電線丟進行李箱。雖然不是什麼違禁品,但就怕被找麻煩。大部分人的行李都在十公斤以下,我也是。回想我以前出去比賽時,都要努力把重量控制在23公斤以內。相比起來,現在這趟旅途雖然也是教育性質,在各個方面都可算「輕」鬆行。聽說回來以後要交五百字心得報告,但我這篇廢文到此也超過六百字了。實在不算什麼呀。

想不起來到出境之前做了什麼特別的事。八成是在講垃圾話,沒有必要記得。距離登機還有五十分鐘,就看看免稅店吧。黎哲豪很積極想要多買點紀念品準備交換禮物。此刻能用正常價格買到的東西,似乎只有明信片。我指了指架上24張一組的故宮明信片,不久就和黎哲豪各出一百買下。接著繼續逛店兼健行。中途有間食品店很引人注意。明明擺著巧克力,卻散發著甜甜的酒香。可惜我不想用鈔票來找出謎底。

打電話告訴家人我要上飛機後,我便上了飛機。由於機票是日本買的(這是另一段故事),我身旁都是陌生人。我想要睡掉大部分航程,但越睡越不舒服。空服員發的入境卡解救了困境,但又製造一個麻煩。原子筆因為氣壓降低,流出的墨水沾黑我三根手指,真討厭。旁邊有個先生好像常跑商務,熟練地拿出筆電準備簡報。餐點(應該算下午茶)不太美味,但也不難吃。飯畢我打開互動螢幕,花了許多時間試聽一首首不喜歡的歌,到了莎拉布萊曼的真愛傳奇演唱會總算定下來。影片剛好到高峰,飛機就要降落了。

入境是個大麻煩。由於一開始沒查明旅館資料,等大家寫完入境卡時,前方已經形成人龍。花了五十分鐘走到大廳後,就看到ASC的接待人員。他們相當親切地用日式英語和我們溝通。確認一切無誤後,一行人搭上巴士前往旅館。車上幾乎就是我們台灣團,感覺還頗溫馨。上車不久就領到個大便當。內容相當精美,讓我忍不住多拍幾張照片,打算稍後發個開箱文(抱歉我忘了帶讀卡機,不能現在寫)。這便當有些配菜太鹹,變得有點中看不中吃。我積習難改,所以還是硬著頭皮把食物清乾淨。水果倒是滿香甜的。

所有ASC學員分住在四間旅館。每停一間旅館就有幾位同伴下車。到最後的Hotel Bestland時只剩我和兩位女生。面前的旅館長得小而美,內容也確實如此。填完入住表格後,我問房間有多少人。哇呀,是單人房耶!另一位先生用很標準的英語指引我們三位搭電梯上樓。將磁卡一按,我迫不期待地推開房門。

總之就是非常滿意。房間裡面該有的都有。衛浴這些不提,還有電視和……網路線,免費使用的喔!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可以來寫網誌。小宅了一段時間後,我準備去洗澡。衣服還沒脫完,就傳來敲門聲。「等我一下!」我趕緊復原剛才的動作,然後前去開門。兩位女生(曾思宜和張嘉容,其中一位和我抱怨都不提她們的名字,特此補上)打算借我電腦查詢戶外參訪的資訊。結果該地點和粒子物理有關,好像讓她們有點失望。她們提議稍後到旅館外面走走。由於浴室有扇窗戶對著床舖(監視用?),她們便離開我房間,要我儘量快一點。舒服地沖完澡,頭髮還半溼,我就整裝過去找她們。不曉得能否隨意外出,我們先在一樓晃了一下,企圖混淆視聽。我們先發現兩台公用電腦,就來試用看看。大概一分鐘,我注意到有個後門,於是三人就溜了出去。

稍早時有下一點小雨,空氣相當清新。濕氣不像台灣的那麼惱人,而是透著幾分涼意。旅館外一眼望去,有相當多的空地。要不是有車站在,我會說這叫做荒涼。這種感覺有點像台北、高雄以外的高鐵站。有人發現小7的標誌,於是我們往那走去。經過一間租車行,發現那小7標誌是在一整片鐵皮上面,有點怕是我們認錯了。繞到另一面,確實是我們熟悉的小7,裡面的漫畫比台灣還多許多,也都沒有密封。價格牌是用轉軸連接在桿子上,彈一下就會轉個不停。不管桿子朝哪個角度,這樣的設計都能保持價格牌正對前方。另外店內有一些神奇寶貝的玩偶,有些新版的品種我不認得,但還是覺得很懷念。後來我們又前往一棟像城堡的建築,想知道那究竟為何。沒有見到招牌,但有很大的停車場,我們推測是餐廳。再前面有一間大商場,燈光還十分亮,但停車場是全空。繞過一條漂亮的水上步道,我們到商場的自動門前。試了一下,門沒有開。唉,浪費電錢就算了,這時代不是講求節能減碳嗎?

看附近已經沒什麼明顯目標可去,我們抄近路走回旅館。路上我們談著隔天的行程,要在七點四十分時搭上巡迴車前往會場。我說如果距離不太誇張,其實可以走過去,早上時天氣應該很舒服。我們稍早從後門溜出去,這回要正大光明回來。自動門沒開時,我們嚇了一跳,隨即想到應該要刷磁卡。回到房間後我查了這附近的地圖,要評估走路的可行性。答案是要改天再玩,從這邊(下圖A處)到會場(下圖B處)有4.7公里,早餐七點整開始,四十分要搭上車。考量我對路還不熟,要吃完早餐再準時抵達會場很冒險。嘖嘖,其他旅館都離會場超近的呀。

下面Google Map可以互動,大家玩看看吧。我得睡了,不然明天會遲到,晚安。


Tsukuba, Ibaraki, JAPAN
日本茨城縣筑波市

A:Hotel Bestland,ホテル ベストランド
B:Tsukuba International Congress Center,つくば国際会議場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insol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